民國七十三年夏天,莊進源牧師被聘為更生團契高雄區會委員,推動高、屏區監所事工。每週從高雄派一位傳道人到屏東監獄佈道,從73年11月起,每月二次由莊牧師負責,後來邀請李朝順牧師參與,接著又邀請范義士牧師參與。後來莊牧師向更生團契發起人陸國棟(退休典獄長)提起,屏東是否可以設區會,陸典獄長說:「可以呀。」
75年9月莊牧師拜訪蕭榮昌長老(已故),同時他兒子蕭信石正好擔任屏東中會社會服務部部長,一起談到監獄佈道之事,蕭信石長老說:「屏東中會社會服務部有意關心屏東監獄的事工。」
75年10月3日,屏東基督教聯合事工會,召開同工聯席會議,把屏東監獄事工及設更生團契屏東區會之事同列入議案第二。決議成立小組做籌備工作,結果屏東基督教聯合事工委員會推選莊進源牧師擔任主任委員,委員:潘慶彰牧師、郭順涼牧師、陳有文牧師、王惠甫牧師、李朝順牧師(書記),由屏東中會社會服務部派曾進發牧師、林茂庭牧師(已故)、張明固長老(會計)等九人為屏東區會首任委員,推動屏東監獄、看守所等福音事工。
至今每年屏東教社部(原社會服務部)都會派三名擔任屏東區會委員,其他經區會委員會聘請,任期三年。第二任主任委員:卓宗仁牧師(84-87)、第三任主任委員:鄭耀宗牧師、第四任主任委員:鄭耀宗牧師,委員:郭順涼牧師、黃錫勛牧師、楊世林牧師、吳志仁牧師、李清聖長老、高仁義長老、洪明居長老、周春桃長老、杜王秀珍姊妹、江傳仁牧師。目前主任委員是鄭耀宗牧師(87-108),委員:利明金長老、李清聖長老、陳慕華校長、陳鴻隆長老、陳明光牧師、左金男牧師、王明忠牧師、林暢有牧師、蘇頌榮牧師、蔣龍煌牧師。
81年,首位專職駐監牧師是金士俊牧師(81-99);83年10月,高招治牧師加入;87年7月,洪清照牧師加入監所的服事。88年9月開始,有區會執行秘書:阮景順長老(88-102)、杜權生牧師(103開始至今)。
81-91年有80多間教會及團體參與集體教誨。目前約有40多間教會團體,定期參與集體教誨。
監所報佳音活動,自83年起,每年有14-20隊詩班參與。
自86年起,每年在監所舉辦成長營兩次,每次4-5天課程,有100多位收容人參加,最後一天有洗禮聖餐;100多位志工參與服事。受洗人數從82-108年已累計為2110人。
85年起,推動天使樹活動,關心收容人未成年子女,請教會認領送聖誕禮物給他們,每年約有200多位孩子受惠,50多間教會參與。盼參與的教會可以持續關懷天使樹孩子,帶領他們認識上帝、進入教會。更生團契總會提供持續關心天使樹孩子的教會一些辦法和協助:
(1) 請耶穌喝下午茶:請孩子吃喝、聊天,建立友誼;經費可以向總會申請。
(2) 幸福派對:特別為天使樹的孩子,週末舉辦福音聚會,請他們吃午餐、邀請他們參加教會主日學等活動。幸福派對有師資培訓及支援,請向更生總會侯秀珠傳道洽詢。
(3) 2天一夜暑期快樂營:更生團契總會舉辦,教會同工陪天使樹孩子參加。
(4) 提供獎助學金:天使樹孩子的成績平均80分或家庭清寒,可向總會申請。
今年,矯正署看重家庭對收容人的支持,可以在監所舉辦家庭宗教日及親子活動,這也給我們更多的機會關心收容人及其家庭。
9位通信志工,藉著書信關懷、栽培初信的收容人,可以補個輔時間的不足,也較能超越時空、深入的幫助基督徒收容人;多一個人關懷,就多一份愛的力量。
2位駐監牧師每週五天及7位志工每週1-2天作個別談道、信仰栽培,對於近4000位的收容人,實屬不足,亟需更多同工、志工投入,為主得人、造就門徒;求主差派撒種及收割莊稼的工人!